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紅龍果果園鋪草坪 自然農法果實甜美

紅龍果果園鋪草坪 自然農法果實甜美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3 19:36   更新日期: 2013-05-13 19:36   天眼日報記者 張興誠 / 屏東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張興誠/屏東縣報導】

「紅龍果園怎麼鋪了一層草地毯,踏在上面還輕輕柔柔的」,這是內埔果農劉雪霞在每兩排紅龍果之間種了四瓣馬齒莧,這種蔓生植物平鋪地面,可以抑制雜草生長,所以果園不噴除草劑,還可以充當有機肥。

一般紅龍果產期約從6月到11月,劉雪霞利用產期調節,調整到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

劉雪霞總共5分多地的果園,分成A、B兩區,原來這裏都是種檳榔的,劉雪霞說,檳榔給人印象不好,於是全都砍除轉型改種紅龍果,目前品種共有帝龍、稻龍和玉蓮花(自己命名)等。

農曆年前就開始採收了,因為用心照顧及不時向專家請益,每顆紅龍果種達1斤多,而且色澤鮮紅光滑,目前市場批賣價約250元上下,曾創市價最高價310元。

不噴除草劑,不施用農藥,使用有機肥,幾乎讓這裏的「生態」淹沒了紅龍果,到處可見的蝸牛、毛毛蟲、螞蟻,是朋友也是敵人,這些都要靠「人工」排除,晚上幫紅龍果「助孕」紅龍果成熟度才能整齊。

她說,紅龍果多刺,不小心常會扎得滿手都是傷,有時細刺扎到肉裏,晚上還要用針將刺挑出來。

98年才開始種紅龍果,劉雪霞展現客家婦女勤奮的精神,事必親躬,每天一早即上工,老公、兒子、親戚放假都來幫忙,慈濟的師兄師姐也來協助,每天採收約1500斤,採完後的紅龍果送貨場分級,目前分成7級,包裝後送往市集拍賣。

為防蚊蠅叮咬,每顆紅龍果套上黑色網套,徒長枝或是發育特別好的植株要適當修枝,避免老化或體型過大,壓垮支架。

劉雪霞強調,種紅龍果並不難,在於用心,他以土地觀點出發,和生態共存,樸奮再加上用心學習,控制到產期在夏日的紅龍果,一年都可採收,她確實花下不少功夫。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