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避免生食,應充分加熱煮熟再食用」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避免生食,應充分加熱煮熟再食用」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4 10:27   更新日期: 2013-05-14 10:27   府會記者 李淑勤 / 宜蘭縣 報導  

【府會記者李淑勤/宜蘭縣報導】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避免生食,應充分加熱煮熟再食用」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易受生長環境中的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污染。腸炎弧菌是一種生長在海水中的細菌,目前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在台灣排名第一。諾羅病毒是最常引起病毒性腸胃炎的病毒之一,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病毒顆粒非常少量(1~10個)即可致病。

腸炎弧菌或諾羅病毒造成食品中毒的主要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及頭痛等,由生食受污染的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極可能造成食品中毒。食品中毒涉嫌業者除可處停業、罰鍰處分外,並須移送地檢署處辦,衛生局局長劉建廷呼籲餐飲業者,夏日是發生食品中毒的高峰期,主要是因高溫多濕的環境極適合各種微生物繁殖,一旦食品烹調及保存不當,容易變質腐敗;在食品製備、烹調及儲存過程中需注意下列食品衛生安全五要原則:

1.要洗手:洗手並檢視雙手指甲是否過長、手部有無傷口。

2.要新鮮:採購食材選擇優良廠商並注意食材是否新鮮、注意來源、切勿購買太過便宜或來路不明的食品。

3.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的砧板、刀具要分開使用、確實分區,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

4.要澈底加熱:加熱烹調完成後的食材,其中心溫度至少達70℃以上,很多細菌、病毒在加熱70℃以上就會死亡,所以雞肉、豬肉、碎牛肉都應煮熟。

5.要低溫保存:冷藏溫度7℃以下,冷凍溫度零下18以下,應依食品外標示或特性冷藏或冷凍保存。

民眾如有食品衛生相關問題,可洽詢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專線電話03-9332779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