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4 21:37   更新日期: 2013-05-14 21:37   天眼日報記者 伍春幼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伍春幼/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今(14)日進行第二天縣政總質詢

花蓮縣議會今(14)日進行第二天縣政總質詢,由縣議員張正治、施慧萍及林春生等人分別針對愛狗樂園、吉安鄉交通規劃、中區環保科技園區及老人失智症照護等議題進行質詢,縣長傅崐萁也再次強調,「花蓮火車站改建,才能落實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鐵路高架、道路平面才不會切割地方整體發展!」,另外稻香福興道路拓寬補償問題,為保障居民權益,他也允諾縣府將調整內部預算、先行墊付,解決中央補助款遲遲無法發放問題。

張正治議員首先針對花蓮翱翔季活動進行質詢,他指出,台東首先推出熱汽球活動、造成遊客熱烈迴響之後,全台包括台南、屏東也陸續跟進,他建議花蓮翱翔季應有完整的交通、住宿配套,打造出富有花蓮特色的熱氣球活動、成功吸引國內外觀光客造訪花蓮。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長蘇意舜表示,根據熱氣球協會評估,花東縱谷是最適合熱氣球活動地點,尤其考量花蓮氣流穩定更勝台東,因此花蓮翱翔季自去年即著手規劃,並在今年的3月23號到30號、上個月底及本月底持續舉辦試飛體驗活動,她也說,為順利打造花蓮翱翔季口碑,活動將結合飛行傘、輕航機等輕航載具,讓遊客自不同高度欣賞花蓮美景,以「陸海空3D旅遊」方式順利帶動週邊觀光發展。

張議員稍後也針對愛狗樂園進度一事,向縣府農業處長張智超進行質詢,張處長回應質詢時表示,愛狗樂園第一期進度應可順利完成,充份保障動物權益及空間清潔。至於鄉親關切、家犬走失遭誤抓情形,張處長也說,為避免誤抓,所有流浪犬都會上網告知,充分保障飼主權益。張處長最後也表示,為解決流浪犬問題,縣府刻正研議免費認養辦法,並由縣府負擔植入晶片、疫苗費用,期望讓更多流浪犬順利找到愛護牠們的主人。

為了解花蓮北、中區交通長期規劃,張議員也針對蘇花改通車後、縣府所擬定交通配套進行質詢,傅縣長回應質詢時表示,蘇花改通車後,將大幅縮減台北至花蓮間交通時程,作為疏運及未來整體發展配套,吉安一號道路一定要平面施作,花蓮-吉安段鐵路也勢必高架化,才符合鄉親期望,有效帶動地方均衡發展。

傅縣長也呼籲中央,落實地方建設時「務必尊重民意、注重偏鄉發展」,尤其花東高速公路在民國89年已納入環島公路網規劃,為何現在又撥付1500萬計劃費重行評估,並要求縣府公告、退還已徵收作為交通建設之用的路廊?他也希望交通部「明確告知花東高是否興建」,不要再讓鄉親的期盼落空。

針對鳳林環保科技園區未來發展規劃,施慧萍議員表示,環保科技園區佔地22公頃,當初更耗費16億6900萬完成基礎建設,她建議未來若朝環境教育園區方向發展,希望能以跨局處合作方式,整合環保、教育、觀光及防災防救領域來進行通盤規劃。

施議員也說,園區內包括廠房、餐廳、交通以及公共設施都具相當水準,考量環保局多屬環境工程人才,應結合其他局處來做通盤規劃,未來也應在人員、設施、場所極力爭取認證,讓園區在整體招商、營運上更具備競爭力。

縣府環保局長饒忠回應質詢時表示,依目前規劃,未來硬體設施將轉為文化用途,作為環境教育的靜態展示中心,並設置互動體驗展覽館,此外園區內20棟廠房也將朝觀光工廠進行規劃,結合環境教育、生態體驗教學以及在地原民文化,充分活化園區的空間使用。

針對施議員所關切老人失智症照護問題,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目前縣內包括慈濟、門諾等七間大型醫院均有失智症門診服務,為充分預防並減低家人照護壓力,未來除將加強宣導、端正視聽之外,也將結合慈濟專業照護團隊,培訓更多專業人才,具體提昇本縣失智症老人照護的廣度與深度。

林春生議員質詢時,分別針對稻香福興建物拆遷補償、中原中正路拓寬工程、北昌住一住宅區等問題進行質詢;林春生議員指出,福興稻香建物拆遷補償獎勵金因鄉公所疏失、導致中央補助款遭收回,為保障鄉親權益,是否可以儘早發放?傅縣長表示,關於獎勵金發放一事,依法規定應經審議、今年十一月完成追加減預算後才能核發,考量鄉親應有權益,縣府將調整內部預算、先行墊付獎勵金。

至於議員所關切中原、中正路拓寬工程,林議員除要求中原路應拓寬至明義三街之外,也要求吉安鄉中正路拓寬工程盡速完工,縣府建設處長鄧明星表示,中原路拓寬工程已在102年計畫核定、並由內政部進行可行性評估,惟依原定規劃將拓寬至吉安路一段,為充分考量鄉親交通需求,將依議員意見修改計畫報請內政部核定。中正路南段拓寬部份,傅縣長表示,中正路拓寬工程勢必要完成,由於軍方堅持依照「先建後拆」方式施作,縣府會爭取在五月拆除舊有圍牆,並配合台電工程施作、興建路基,於六月完成整體道路拓寬工程。

關於北昌住一住宅區規劃問題,傅縣長強調,縣府此前已針對住一住宅區規劃問題多次催促吉安都市委員會,日前順利辦理說明會、聽取居民未來開發意見,也獲得鄉親熱烈回應,近期也將再行舉辦說明會、充分彙整各方意見,以求完善住一住宅區整體規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