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人本等團體關心新竹市全面尿篩,市府尊重多元意見

人本等團體關心新竹市全面尿篩,市府尊重多元意見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4 21:40   更新日期: 2013-05-14 21:40   天眼日報記者 顏秀玉 / 新竹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顏秀玉/新竹市報導】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5月14日召開記者會肯定各縣市政府願意主動了解、積極處理青少年吸毒問題,市府表示感謝;惟對於新竹市全面驗尿之作法表達不同的意見,市府表示尊重社會上多元的看法,亦再持續作正式及非正式溝通。

針對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新竹市家長聯合會所提疑慮說明如下:

一、本計畫的實施,定會在尊重基本人權與兼顧守護孩子健康的原則下,徵詢家長及學生的同意之後施行,而本計畫最大的精神亦是立於自願及同意的基礎之上,因此並不會有所謂的「強制」與「違法侵害學生自由與隱私權益」的情事。

二、另無論是原已執行的特定人員尿篩計畫或目前即將推動的全面尿篩計畫,市府與學校的作法均是以密件處理,因此並不會有讓教師擔任監控或師生相互猜忌的關係。畢竟整個尿篩的結果不在懲處孩子,而是在輔導孩子,適時的拉孩子一把。

三、鑑於校園毒品日益增多,新竹市政府採取雙重措施,第一由警政單位負責消除毒品來源;第二由教育單位及各校負責校園濫用藥物的預防。而全面尿篩就是最佳預防策略。

四、園區企業界業主們也有感於人才的養成是多麼的不容易,一沾上毒品,不只是沒了一個孩子,而是毀了一個家庭,甚至好多個家庭。孩子的健康要從小守護,於是他們主動且熱心的贊助本計畫,無非都是希望本市不僅是科技的城市,也是健康的城市。

五、目前新竹市的專業輔導人力完全符合教育部的規定,包含國中應有15位專任輔導教師、29位兼任輔導教師,另外依規成立本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亦聘足11位專任輔導人力,又為因應孩子不同問題面向與輔導需求,可配合聘請兼任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進駐協助諮商輔導。

孩子的人生不會重來,我們不希望有遺憾,每個學生花三分鐘時間,可以一輩子有效遠離毒品;即時的協助,救回的可能只有孩子,救回的還有他的家庭。

對於各界的批評和建議,市府都會虛心接受並檢視原訂的尿篩流程,務期達到有效性及尊重個人意願的自願性。孩子有自願同意的權利,父母有權利為孩子劃出安全的界線的責任,而政府要做的是建構安全與健康的校園環境。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