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國資圖90週年 啟動雲端行動服務APP及數位創作徵件

國資圖90週年 啟動雲端行動服務APP及數位創作徵件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5 14:31   更新日期: 2013-05-15 14:31   天眼日報記者 周碧梅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周碧梅/台北市報導】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前身為國立臺中圖書館)為慶祝開館達90週年,於102年5月15日起推出「創世記」系列活動,歡迎社會大眾共同參與,攜手開啟美好的新閱讀時代。

國資圖是臺灣成立最早的公共圖書館之一,經歷3次的更名、改隸、改址,於今年1月1日定名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民國95年確定新館遷建計畫,定位為國立數位圖書館,經8年努力,終於在去年5月15日進行全臺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國立級數位圖書館試營運,並在6月3日正式開幕,單日就吸引1萬多人進館參觀。短短一年的時間,該館館內服務人次就高達250萬人,線上服務人次也達到300萬人。

目前國資圖已是國內第一座,也是惟一一座國立的數位圖書館,館內設數位休閒中心及數位美術中心推廣臺灣原創數位作品,另開發之「電子書服務平臺」,為國內首創提供萬餘冊正體中文電子書供全國民眾免費使用的平臺。所創製的「圓夢繪本」及「設計師之手」資料庫可讓廣大學子發表創作品。成為國內公共圖書館開創數位閱讀服務的發展指標。國資圖也特別於90週年館慶首創國內公共圖雲端行動閱讀及導覽服務,往後想隨時閱讀或是參觀國資圖,均可透過該館開發的APP享受不受時空限制的服務。

為鼓勵社會大眾也持續參與數位創作並體驗閱讀樂趣,國資圖於5月15日至8月31日舉辦數位創作(微電影、電子書、攝影)徵件,總獎項價值超過13萬,歡迎全國創作好手踴躍投稿。該館內則推出5場主題講座,邀請兒童文學界奇才郝廣才及2012年資策會4c數位創作金獎得主黃世明分享創作的樂趣,另有8場主題特展,包括微讀糖果文化展、比利時經典漫畫展、迷網數位創作展等,搭配數位創作主題書展及影展,推動各項新創作的誕生。此外,國資圖也將於5月18日推出百戶家庭悅讀宴,邀請朱靜容、陳欣希、張筱君及凌健四大閱讀推廣專家,針對兒童、青少年、成人及樂齡族群舉辦戶外共讀活動。

國資圖90週年館慶廣邀學界及業界單位共同推出各項活動,透過異業結盟方式,補足公共圖書館經費及人力面資源,讓圖書館不論是在廣度或深度上都能和民眾的生活更加貼近。在多方單位的支持中,期待該館能持續發展數位及人本服務,引領全國公共圖書館推廣閱讀,成為影響社會向上提升的力量。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