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藝文走廊 > 桃園--傳統工藝‧文創發光

桃園--傳統工藝‧文創發光

桃園文創產業輔導機制大溪萌芽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5 21:17   更新日期: 2013-05-15 21:17   天眼日報記者 吳金生 / 桃園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吳金生/桃園市報導】

針對陳治文議員15日議會質詢,例舉新北市將文創藝術、設計媒合產業,與陶瓷博物館結合的文創機制,建議文化局應整合本縣豐沛的工藝資源,以及傳承珍貴的匠師技藝,激發傳統工藝發展文創產業的潛能,就工藝的傳承、文創人才培育、文創產業輔導機制各面向進行整體規劃和思考。

文化局長張壯謀表示,桃園縣文化多元、百業繁盛,孕育了許多優秀的工藝創作者,在13個鄉鎮市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工藝,如觀音、蘆竹、楊梅的陶塑、鐵雕、玻璃,及復興鄉具原民風貌的工藝。其中,又以擁有悠久歷史和優良木藝傳承的大溪鎮,將精湛的技藝結合創新,發展為木雕藝術,成果斐然。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及年輕一代生活型態的改變,傳統木藝產業已漸趨勢微,精緻且成本高的木器,逐漸為東南亞、中國大陸等成本較低的國家取代,如何以文創產業替沒落的傳統產業加值,是文化局刻不容緩的工作。

文化局秉此思考,正推動「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計畫,透過串聯相關資源及輔導方式,協助地方工藝傳承,並注入創新的發展能量,塑造大溪為本縣發展文創產業的亮點。今年會以「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資源整合及策略執行輔導平台,串聯地方工藝匠師、文創業者、文化(史)工作者、社區、社團、各級學校等,建立輔導機制,舉辦交流共識會議,並討論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未來規劃。

此外,文化局也以「街角博物館」概念,徵選大溪在地工藝匠家,透過專業團隊的輔導及媒合相關資源,協助匠師整理自己店家的技藝傳承歷史跟相關故事,透過軟硬體形式的改善,讓匠師的店面成為充滿故事的文化空間,另結合地方各式工藝的匠師與教育單位(大溪國小、至善高中、桃園縣大專院校等)進行教學合作與創新設計。

未來,文化局將統籌建置本縣特色文創輔導條例,並透過文史調查分析,協助制定桃園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策略。同時擴大辦理相關文創人才輔導計畫,以利傳統工藝傳承及扶植青年文創產業,達到推動縣內文創產業發展、培植青年文創人才及傳承特色文化的目標。現階段從大溪的木藝出發,也開展了桃園各地傳統工藝結合文創發展的豐富可能性。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