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今(15)日進行第三天縣政總質詢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今(15)日進行第三天縣政總質詢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1)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5 21:14   更新日期: 2013-05-15 21:14   天眼日報記者 買木森 / 花蓮縣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買木森/花蓮縣報導】

花蓮縣議會第17屆第7次定期大會今(15)日進行第三天縣政總質詢

花蓮縣議會今(15)日進行第三天縣政總質詢,由縣議員徐雪玉、李秋旺、葉鯤璟及莊枝財等人分別針對鯉魚潭觀光發展、八不政策、台開公司開發案、魩鱙魚禁捕及幼照法等議題進行質詢,縣長傅崐萁也強調,有關台開公司土地開發案,在其任內所核發執照的國際影城將於6月份正式動工,至於客家土樓部分,考量未來商業發展,目前已申請重新設計,未來會逐步落實。

針對近日鄉親多方關切的愛狗樂園一事,縣議員徐雪玉、李秋旺也提出臨時動議,要求縣府相關單位提出說明,環保局長饒忠表示,外界傳言縣府將獎勵撲殺流浪狗並非屬實,環保局目前所擬獎勵辦法目的在清除狗便;縣府農業處張智超也強調,花蓮將超越傳統作法、盡到尊重愛護動物的責任,尤其中區流浪犬貓收養所自今年1月到4月的認養率更達三成以上,所以縣府會努力讓愛狗樂園順利在花蓮鳳林長橋里落腳,讓愛護動物人士安心。

傅縣長也說,無論是流浪狗或狗便問題,均對花蓮城市形象造成負面影響,清理狗便是13鄉鎮市公所清潔隊責任,縣府主要責任在擬定流浪狗收容的通盤政策方向;他強調,為創新作法、提升形象,縣府自兩年多以前拿出縣府公有地、結合社會資源來籌建愛狗樂園,卻被農委會退件2次,他希望農委會能理解縣府尊重生命、避免殺害的立意,讓鳳林長橋里的愛狗樂園早日落實、一同塑造正面形象。

葉鯤璟議員質詢表示,針對東華大學特定區開發案、鯉魚潭觀光發展、八不政策及台開公司土地開發案等事提出質詢,他表示,該案自民國八十五年公告後延宕多年,公共設施預定地無法抵押借款、買賣形同套牢,他建議縣府應先辦理周邊公共設施,讓土地得到充分使用,才能帶動中區整體開發。

傅縣長回應時表示,當初細部計畫評估整個區段徵收開發費用高達55億,由於開發計畫屬自償性計畫,依照相關規定須向金融機關舉借,並與縣府財政舉債上限共同檢討,考量目前府庫拮据,會再進行精算、了解縣府能否承擔。

葉議員也針對鯉魚潭觀光規劃,包括環潭纜車、水舞表演等提出質詢,葉議員表示,希望縣府盡速落實纜車興建,並請縣府「從善如流」、盡速恢復鯉魚潭水舞表演,讓鯉魚潭觀光更富多元性。

縣長傅崐萁表示,為打造懷舊感覺,目前計畫係依哈侖索道路線處理,且出於縣府財政考量,會務實面對問題,並將議員及地方鄉親意見納入後續的可行性評估。至於水舞表演部份,傅縣長也認可恢復水舞表演,但作為常態性表演,應建構完整設備做為配套,這部份將請縣府行政暨研考處、觀光暨公共事務處做通盤規劃、並向議會報告結果。

關於縣府八不政策,葉議員也敦請傅縣長進行政策內容檢討,他強調,縣府在推動「環境永續發展」施政願景過程中,應充分顧及廠商權益,傅縣長強調,相關條例在本月10日公告、13日正式生效後,所有案子均會充分討論,同時縣府也會持續進行採砂、疏濬,尤其三月份東砂終於獲准出口日本、希望未來達成一年一千萬噸目標。

至於議員所關切台開公司土地開發案,傅縣長強調,此前台開公司公開招商求售之土地,係台開公司在前任縣長向花蓮縣政府買斷、乃屬可自由買賣的個人財產;至於在其任內所核發執照的國際影城將於6月份正式動工,至於客家土樓部分,考量未來商業發展,目前已申請重新設計,未來會逐步落實。

莊枝財議員則針對魩鱙魚禁捕、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等事進行質詢,莊議員強調,魩鱙魚過度捕撈已造成花蓮近海漁業資源枯竭,尤其中央所制定「魩鱙魚業管理辦法」未考慮花蓮特殊海域、離岸五百公尺多為深海,導致漁民屢屢遭到取締、開罰,他希望縣府能提出具體解決辦法,照顧漁民基本權益。傅縣長表示,為顧及魩鱙漁民生計,縣府願與漁民進行協調,若魩鱙魚全面禁捕,漁民願意接受輔導轉業者,縣府也會全力配合。

針對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實施問題,莊議員也針對幼兒園午餐點心的提供方式提出質詢,他表示,幼照法不僅要求幼兒園增建廚房,也明定午餐和點心食材各自購買烹煮,造成資源浪費和成本提高,他建請縣府向中央提出修改法令請求,以縣市為單位、統一採購幼兒園點心和午餐食材。由於偏遠地區招聘廚工不易,他也請求修改法令,讓幼兒園供餐與國小營養午餐系統結合、提升供餐品質及效率。

傅縣長回應時強調,考量幼兒及國小學童在發育程度上不同,可接受食物亦有差別,會依照議員所提出意見向專家請教,若結果可行,縣府也會慎重辦理,讓全縣幼兒的照顧品質獲得實質提升。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