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7」 糖尿病患者需認識的數字─談糖化血色素

「7」 糖尿病患者需認識的數字─談糖化血色素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7 19:15   更新日期: 2013-05-17 23:23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署立新營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蔡宗霖醫師表示:糖尿病是由於體內胰島素供應不足,或是因為身體細胞對於胰島素的利用能力降低,所導致的一種代謝疾病。不能將吸收的糖份有效地轉化為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熱量,過多的糖份積聚在血液中,使血糖增高、腎臟的負荷增加,並經由尿液排出,故稱為糖尿病。

血色素是紅血球中的一種蛋白質,它主要的功能是將氧氣帶到組織並將二氧化碳帶離組織,而葡萄糖可以附在血色素上且不容易脫落,直到紅血球被破壞為止;一般紅血球平均壽命為120天,被葡萄糖附著的血色素稱為「糖化血色素」(HbA1c)。血糖愈高,永久性附在血色素上的糖份就愈多,所以糖化血色素的百分比可以反映出紅血球生存期間內的平均血糖濃度,它可以反映體內最近2-3個月的血糖控制情況。

一般人糖化血色素的正常值約為4-6%,糖尿病人宜控制在7%以下。在五千人的大型研究UKPDS中發現,糖化血色素下降1%,約可減少21%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減少約33%糖尿病腎病變的風險,減少約16%心肌梗塞的風險。

全台灣有約140萬的糖尿病患者,其中約七成的患者沒有將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糖尿病已成為國人新增洗腎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國人新增洗腎病患中,有43.2%是糖尿病患。

所以為了維持糖尿病人良好的血糖控制,增進健康,延遲或避免合併症的發生,定期檢查糖化血色素並將其控制在「7」以下應是醫生與病人的共同目標。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