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莒光園地 > 正視壓力管理,拒絕自我傷害

正視壓力管理,拒絕自我傷害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8 21:54   更新日期: 2013-05-18 23:55   通訊官 林文隆 / 花蓮縣 撰稿  

【通訊官林文隆/花蓮縣撰稿】

最近常在媒體中看見有關「自殺」、「憂鬱」、「失眠」等社會新聞報導,這些新聞隱約透露出在現代社會裡,生活壓力對人影響之深遠。為什麼會有壓力呢?升學會有壓力、就業會有壓力、人際關係的處理會有壓力,甚至不知道為什麼就會感覺到壓力的存在。而部隊正如同社會的縮影,也是一個充滿挑戰的環境,凡事以完成任務為優先,其壓力可能來自長官的命令、任務的執行、同袍的相處、親友的分隔以及役期的長短等原因,幾乎都是部隊大部分官兵所面臨到的壓力來源,此時,你有工作或生活上的壓力嗎?你是否曾想過逃離目前的生活或工作環境?亦或是乾脆自我傷害,以為就此能夠一了百了?

首先,我們應先來瞭解「壓力」,壓力幾乎隨時充斥在生活四週,它來自心理、生理、人際互動、價值觀的衝突以及環境改變等層面,適度的壓力可以讓人勇於接受挑戰,創造成就,但過重的壓力卻會帶來挫折感、失落感、危機感,甚至會造成焦慮、憤怒或憂鬱等生理反應,且過度或持續過久的壓力更會造成各種的身心疾病,最常見的就是頭痛、失眠、焦慮、高血壓,還有讓人聞之色變的「憂鬱症」,無論是身體疾病還是生理問題都與壓力有密切的關係;壓力通常使人感到不舒服,因此人們遇到壓力時,就容易產生負面的反應,例如消極逃避的心理,更重者甚至自我傷害。

但逃避、自我傷害等方式並不能真正消除壓力,唯有找出壓力產生的原因,做好壓力、情緒管理,並試著創造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紓壓管道,才能有效地紓解壓力,不受壓力擺布,建立個人良好的紓壓管道方法之一,就是培養個人興趣,有的人天性文靜浪漫,可以從事藝術類休閒活動,如欣賞音樂、繪畫,有的人外向活潑,則可以進行戶外活動,如衝浪、爬山,但無論是從事動、靜態的活動,只要能使自己放鬆心情,都是紓解壓力的好方法。

大家都知道世界不會因為某一個人而有所改變,地球也不可能為某一個人而停止轉動;所以,當不開心或壓力上身時,何嘗不是磨練砥礪我們的美好機會呢?毋庸為壓力所擾,甚至步入自我傷害之田地,學會容許生命中痛楚存在的事實,也學會看到自己受了傷的心,而能溫柔的撫慰傷痕,等待結痂留下值得回味的疤痕。且將壓力視作甜蜜的負荷,試圖將其化作鞭策己身趨前的動力,只要懂得轉念、找人傾訴、從事戶外運動及運用放鬆技巧等方式紓解壓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也就能讓負向情緒、壓力有了釋放的出口,那麼壓力自然而然便能消逝於無形之中了。

讓你我「面對」生命美好的一面,勇敢接受挑戰吧!只要不放棄,最後贏家一定是你。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