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09鋒芒畢露--甜蜜舞一下 芒果節系列活動

2009鋒芒畢露--甜蜜舞一下 芒果節系列活動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11 16:26   更新日期: 2009-07-11 16:27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 台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台南縣的愛文芒果已經在國際市場打出知名度,縣政府為了推廣將本縣芒果應用在點心、料理及冰品等其他加工製品上,特於昨日上午在永康桂田中信飯店2樓杜拜廳,與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合辦「2009鋒芒畢露--甜蜜舞一下」芒果節系列活動。活動內容包括芒果冰達人及芒果雙響-即芒果創意料理競賽與烘培業者芒果作品展示,共有7家冰店達人與10家烘培業者參與,芒果創意料理競賽由本年度農漁民第二專長訓練計畫的14個鄉鎮農會推出代表參加。台南縣長蘇煥智、縣長夫人郭椿華女士、縣府農業處處長郭伊彬、遠東科技大學校長王元仁、國立高雄餐飲大學西餐廚藝系陳寬定教授等人均到場欣賞各式作品。並由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學系的學生以芒果香甜酒與芒果冰淇淋表演「酒氣果香」的花式調酒熱鬧開場。

蘇縣長表示現在正值芒果的產季,今年外銷雖然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產量減少,但是價格仍然維持在外銷日本市場一公斤90元,韓國和澳洲市場一公斤65元,中國大陸市場也維持在60元的價位。要維持國際市場競爭力的秘訣就是必須經過選果程序,因為有品質保證,價格不但不受影響反而提高。玉井的芒果市場因為沒有分級制度,就包裝而言賣相比較不理想。但是最近蒸熱處理廠已經購置一台電腦選別機,可以挑選芒果的重量、色澤和甜度。未來應該可以更進一步提升我們台南縣芒果的產值。

蘇縣長也指出除了在鮮果方面的成功行銷國際值得驕傲之外,他認為下一步應該進行芒果加工製品的研發,增加附加價值,所以縣府這幾年一直在推動研發芒果的冰品、點心和創意料理。他到日本考察時,注意到在日本全國各大都市的機場和百貨公司,都能見到各式各樣來自宮崎縣芒果的點心和禮盒,種類相當豐富。其實宮崎縣產的芒果量不多,但是他們卻做到多元開發,並且重視商品的包裝美觀。所以創新增值的部分,台灣仍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可以好好發揮。台南的芒果冰在2005年的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賣得相當不錯,希望明年2010的上海世界博覽會可以創造更好的佳績。

農業處處長郭伊彬也表示每年芒果都為果農帶來高額的收益,台南縣芒果產量每年基本至少都有10萬噸,佔全國二分之一,可說是芒果之鄉。近年來縣府團隊在蘇縣長領導之下每年赴日行銷,漸漸打開國際通路。當然除了鮮果的形式之外,也希望能以芒果料理、冰品、點心和各式加工製品為果農創造更多商機。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