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社會新聞 > 三爺溪支流應急工程陸續動工 明年汛期前完成

三爺溪支流應急工程陸續動工 明年汛期前完成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16 15:28   更新日期: 2013-05-19 10:29   府會記者 廖桂蘭 / 台南市 報導  

【府會記者廖桂蘭/台南市報導】

三爺溪支流應急工程陸續動工 明年汛期前完成

台南市仁德區三爺溪支流應急加高工程已陸續開工,今(16)日在太子廟排水與大灣排水匯流處舉辦動土典禮,從中央官員、市籍民代、地方首長、區、里長等齊聚一堂,充份展現治水計畫不分黨派團結守護百姓安全決心。又,今年動工之三爺溪支流應急工程,工程範圍涵蓋大灣排水、太子廟中排、一甲土庫排水、仁德排水及大甲排水等支流,總計加高長度達15,778公尺,可有效減輕三爺溪支流護岸高度不足而衍生之水患問題。

三爺溪易受二仁溪水位頂托,導致雨水無法順利排出;且因幹線水位高漲,兩岸支線排水不易、堤岸高度普遍不足及局部地勢低窪致使外水倒灌,皆為洪災發生主因。以98年莫拉克颱風及去(101)年520豪雨為例,最大淹水深度約30100公分,對永康及仁德地區造成極大的經濟損失,因此上午的動土典禮,意義深遠,包括水利署總工程司曹華平,第六河川局副局長郭建宏等親自出席會場,足見對該項工程的重視。

賴市長首先感謝水利署、六河局等協助,同時對於到場觀禮民代踴躍,強調為了治水計畫,府會不分黨派,共同支持,尤其難得的是,包括仁德區長徐萬仲、永康區長王峻明,甚至是許多的里長,也都一同站出來,讓他備感高興;甚至動土典禮會場就安排在玄武廟前,證明治水工作受到大家肯定。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面對治水的原則再次跟各界說明,第一,台南市逾一半的區域易淹水,同時全台有3分之1易淹水區就在台南,因為市府將治水計畫列入優先施政工作。第二,為了治水,確保市民生命財產安全,市府與中央合作,包括治水藍圖,以及聽取地方意見,真的很感謝水利署楊署長等的大力幫忙。第三,市府對於治水計畫,不好大喜功,採取是整體性的治水方式,包括疏浚、堤岸加高等。第四,市府編列應急工程預算16億,今天的工程也需4億經費,光是三爺溪防洪治水,預估就超過20億,若以經費數字來看,不輸給一座小巨蛋的經費。賴市長強調,不是小巨蛋不重要,而是做好治水計畫,確保市民安全,就他看來,眼前治水防洪比小巨蛋來得重要。

賴市長希望16億治水應急工程,能在2年內見到成果,屆時將能確保10年防洪標準。賴市長不忘提及去(101)年520日的豪雨,使得仁德、永康地區淹水成災嚴重,且造成2人死亡不幸事件,今適逢氣象報告,首波梅雨鋒面過境將報到,賴市長籲請市民,「落大雨,做風颱,非必要請大家不要出門,確保自身安全」。

水利局長李孟諺指出,為改善仁德區及永康區淹水情況,三爺溪及大灣排水系統採排水路改善、多功能滯洪池與低窪地區抽排等方案進行整治。市府已向中央爭取經費辦理三爺溪排水主流萬代橋至五空橋區段護岸加高工程,可望於今年汛期前發揮防汛功能;此外,仁德滯洪池已於今年3月底申報竣工,更可進一步提升三爺溪流域之防洪能力。值得一提的是,為打造優質及安全之生活環境,市府除了於鹽水溪及二仁溪間核列4億元經費,辦理三爺溪支流加高工程,另已籌得2億元經費規劃增設堤後引水路及應急抽水站,以順利排除地表逕流並提升防洪成效。

水利局局長李孟諺進一步說明,三爺溪整體治理成效關鍵在於三爺溪萬代橋瓶頸段之改善,市府已於日前召開之協調會邀請高速公路局、水利署與本府共同研議解決瓶頸段拓寬及三爺溪排水上游段疏濬工程,與會單位一致共識,將委託市府統籌辦理。此外,水利局亦已著手規劃多項分洪工程,分流萬代橋以上過多之流量,讓三爺溪整體防洪標準更往上提升。

為了讓民眾隨時都能夠掌握水情資訊,市府水利局自行開發出台南水情即時通APP,並提供iosAndroid兩種版本,讓民眾下載使用,方便即時了解最新氣象、水情及警戒資訊。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