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綜合新聞 > 2009世運會反恐毒化災應變搶救演習

2009世運會反恐毒化災應變搶救演習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09-07-11 16:35   更新日期: 2009-07-11 16:37   天眼日報記者 王時榮 / 高雄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王時榮/高雄市報導】

為了確保2009高雄世運舉辦期間的安全,高雄市政府環保局10日假中油高雄煉油總廠舉辦一場「2009世運會反恐毒化災應變搶救演習」,以因應世運會期間萬一發生災變意外或恐怖攻擊,各相關單能立即處理,同時測試指揮系統及調度作業的靈活度。現場演練逼真、純熟,KOC執行長許釗涓到場視察,她肯定工作人員的表現,並強調世運期間反恐、防災務必做到滴水不露的防護,以確保來自世界各國貴賓、選手及民眾的安全。

這項演習的假想狀況為,鄰近世運主場館的中油高雄煉油總廠,灌裝台因槽車不明原因發生外洩,可燃性、毒性化學氣體(丁二烯)逸散,由於氣槽車當時內有丁二烯25公秉,油氣可能擴散至中油LPG分裝場及附近的廠家,也可能危及世運會主場館,情況非常危急。

中油人員發現異狀後,立即通報安管中心,再往上呈報廠長及執行長等人,啟動高雄廠區的安全應變機制;同時安管中心也請求高雄市政府環保局及環保署南部毒災應變隊派員支援。

由於狀況危急,除立即停止輸油及承攬商施工外,現場並立即打開球型槽、裝台車灑水系統和高壓水噴槍等設備,來隔離保護設備、驅散油氣。中油高雄廠也同時出動消防隊架水霧牆隔離油氣,並於除污區架設除污站,接著由三名穿著A級防護衣的搶救人員,進入現場,以德國進口、最新型的「槽車防護墊」,將外洩的破洞堵住,算是完成初步的搶救工作,讓災情不致繼續蔓延。

在此同時,南部毒災應變隊也出動毒災應變車抵達現場,進駐前進指揮所,提供應變器材並由專業人員持儀器進行環境偵測。除了搶救現場之外,也同時在現場架設救護站,衛生局支援的護理人員也在前進指揮所提供救護諮詢。

在情況獲得控制之後,環保局技術室也派出空氣品質監測車抵達現場,做採樣等相關措施。KOC執行長許釗涓全神貫注的視察整個演練過程,並親自到空氣品質監測車實地了解;她高度肯定現場參與演習人員的表現及反應速度,認為是一場相當成功的演練。

許釗涓強調,距世運會開幕不到一周的此刻,針對可能發生的化學物質恐怖攻擊及災變意外進行演習,絕不是例行公事,而是要表達防護不能有萬一的決心,同時也藉這次演習,來確認市府動員、民防、緊急醫療、反恐怖攻擊、災害防救緊急應變機制,能不能協同運作,能否迅速反應、相互支援。她相當有信心,在世運會舉辦期間,高雄市一定能做到防災防護滴水不露的地步,讓台灣第一次舉辦的國際運動賽事能圓滿、順利。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