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太極門新聞 > 放下脾氣,變身笑容可掬「掃地僧」!

放下脾氣,變身笑容可掬「掃地僧」!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0)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21 15:42   更新日期: 2013-05-21 15:45   記者 林真 / 台北市 報導  

【記者林真/台北市報導】

傳說,在古老的少林寺,隨便一個掃地僧,都有可能是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而在21世紀的現代,就在大隱於市的古老門派太極門裡,也是臥虎藏龍!其中有位看似平凡、經常在道館裡執帚灑掃庭除,抑或是坐在桌邊泡茶話人生的阿伯,他是65歲的官明生,若非對他有所了解,絕不會有人知道他原來也是「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

「拳法、刀劍、雙槌、各項兵刃,都是在這裡學的。」入太極門練氣功20餘年,官明生談起一身功夫,如數家珍。浸淫武學多年的他,其實在入太極門以前也曾學過各家武術,但他總覺得有所不足,不斷尋找更高深的武學;然而到了太極門之後,武術之外更多身心靈上的收穫,不只吸引他一練20餘年,更讓整個人有了煥然一新的改變。

官明生是電信局公務員退休,但過去最常聽到別人問他的問題卻是:「你是退役軍人嗎?」因為以前的他不但個性固執、嚴肅,脾氣暴躁的他在家庭裡更是以「斯巴達式」的軍隊教育來對待子女。

「以前考試成績不好,爸爸會直接把書撕掉,怒喊『不要讀了』!」官明生的大女兒官佩珊回憶,「他對我們要求非常嚴厲,不但會打我們的屁股,發起脾氣來還會自己用手搥牆,嚇都嚇死了!」

甚至還有一次,官佩珊燙了當時最「潮」的捲髮,卻因為考試成績不理想,被父親抓住頭髮大吼:「考這麼差還燙什麼頭髮!」

每次官明生回到家,三個孩子原本坐在客廳看電視,一見到爸爸就會立刻「逃」回房間。官明生早就習以為常,「以在家裡只有我是對的,不管我說了什麼,其他人都不准有第二句話。」十足大男人主義的他不會對兒女講笑話,只會板著臉教訓。在外朋友多、應酬多,自認可以呼風喚雨,一個月大約有20天都是醉醺醺地回家。」

在一次機緣下,官明生成為老門派弟子,太極門如何讓他的人生有了180度的轉折?

「這兒子的脾氣我沒辦法教好,結果讓師父教好了!」這是官明生的母親看到兒子進入太極門練功後的肺腑之言。畢竟這種暴躁又執著、不容易接受別人意見的個性,能夠輕易改變嗎?

「要懂得愛自己!」師父洪道子博士這句話如晨鐘暮鼓點醒了官明生。原來過去老是板著臉、死要面子,以及愛喝酒、愛逞英雄,都是不愛自己的表現,連帶家人也受苦。」他驚覺自己被自己的脾氣困住大半輩子。

當時年逾不惑之年的官明生如何學「愛自己」呢?他說從學轉念開始,尤其在脾氣爆發的前一分鐘更是關鍵。「我的師父告訴我,一個人只要念頭一轉,所有的事情都會跟著轉,只要轉動好念就會轉動世界。所以呢,我遇到任何事情都會盡量往好處想,尤其在脾氣快要爆發的前一分鐘很重要,如果當下能往好處想,火氣也就不容易上來了!」掌握住一分鐘關鍵時刻的官明生,漸漸學會以關懷和溝通,取代打罵式的教育,子女考試成績不理想,他說「沒關係」,並關心子女課業上的問題;女兒交了男朋友,會和女兒商量討論,不再像以前惡狠狠地反對。

有一天,當官明生回到家,坐在客廳看電視的子女又「慣性」地逃回房間時,官明生第一次開口叫住他們:「幹嘛跑掉?」孩子們才發覺,其實父親早已不再是以往的凶神惡煞。現在全家人一起坐在客廳看電視、有說有笑,已經是再正常不過的畫面了!

官明生全家人,都一起在太極門練功。官佩珊說:「師父常告訴弟子們要『改脾氣』,在太極門『修行』,就是要不斷地修改自己。爸爸就是因為願意改變,才能讓整個家庭的氣氛都不一樣了,變得比過去更和樂融融。」

「在太極門,練到的是『心』、『氣』的功夫,不只練氣功,更要練自己的心。」官明生說,「在這裡我醒悟到,強勢的人其實都是因為有自卑感存在。放下固執和自尊,才能夠釋放自己。」

除了個性上的轉變,官明生也在太極門找到了健康。過去因為酗酒導致肝、腎功能不好,練功後都有顯著的改善,手肘的運動傷害也痊癒了。

鐵沙掌如何化為繞指柔?官明生表示,過去老用拳頭、用武力威嚇身邊的人;現在呢?把師父傳授的「武字,就是止戈揚善」用在生活中,而愛與和平,就在止住自心的干戈,或不起干戈開始。現在當了爺爺的官明生,逗弄孫子、執帚灑掃、泡茶談心間,他的身影多了柔軟的線條。

圖:「要懂得愛自己!」師父洪道子博士這句話如晨鐘暮鼓點醒了原本脾氣火爆的官明生。而今當了爺爺的官明生,跟太太一起逗弄孫子,他的身影多了柔軟的線條。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