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代網站~請多多來站光臨!
當前的位置 : 首頁 > 府會新聞 > 活躍樂齡、學習ing-全國樂齡學習中心-1

活躍樂齡、學習ing-全國樂齡學習中心-1

聯合揭幕記者會

新聞字體調整: 轉寄 (2) | 推薦 (0) | 書籤 (0)

上傳日期: 2013-05-22 14:51   更新日期: 2013-05-22 14:51   天眼日報記者 謝佩妮 / 台北市 報導  

【天眼日報記者謝佩妮/台北市報導】

活躍樂齡、學習ing-全國樂齡學習中心

聯合揭幕記者會

教育部於102年5月22日辦理「全國樂齡學習中心聯合揭幕記者會」,揭幕儀式在教育部黃碧端政務次長及來自全國的樂齡學習長者代表,共同揭開序幕,宣示國內樂齡學習邁向創新的里程碑。現場除展示來自全國樂齡學習中心代表精彩的作品,更由多位退休不退場的樂齡族分享他們的樂齡學習故事。

教育部因應我國邁入高齡社會,為提供長輩更適合的學習環境,以在地化的學習理念,結合學校、民間團體及鄉鎮公所等資源,執行創新多元的學習課程,並鼓勵長者於學習後,能貢獻心力服務社會,101年底全國樂齡學習中心計召募7,154位志工,其中55歲以上者占4,475位(占63%)。全國樂齡學習中心從97年的104所成長到102年的271所,學習人數由59萬人增長到122萬餘人,顯示我國推動樂齡學習的實質效益。

為鼓勵55歲以上的國民擁有終身學習的信念及充實的晚年規劃,教育部積極推動「快樂學習、忘記年齡」的樂齡學習理念。為記錄全國樂齡學習中心長者感人的學習故事,由教育部編印完成「樂齡ing」,講述12個退休不退場的樂齡學習故事,讓國人分享長者的學習喜悅,並希望透過樂齡學習中心成功開啟長者的學習契機點,讓學習變成一種永遠的進行式,不會因為年齡、體力而受限制。

新北市萬里區樂齡學習中心透過課堂教學,將阿公阿嬤的畫作集結成冊,該中心助理李梅芳女士,爭取經費為學員製作繪本-「阿公阿嬤講故事─野柳情事一鑼筐」,將豐富蘊含的海洋知識、漁村故事與傳統生活,透過繪畫形式保留下來,傳承給下一代。而臺中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的「萬歲太鼓團」,由平均年齡80歲的長者組成,在磅礡的鼓聲中,團員將溝通的語言,轉換為生命的節奏,擊出撼動人心的樂章,並經常受邀演出,讓長者倍感成就。另臺南市安南區樂齡學習中心(設於南興國小),學生數僅一百多人,其中單親、隔代、低收入戶、新移民子女等比率達51%,學童教養重擔常常落在阿公或阿嬤身上;自樂齡學習中心開辦以來,意外搭起祖孫的彩虹橋,每天稚嫩的小手牽起滿是皺紋的大手掌,一起走進校園,祖孫變成同校同學,孫子女與終身務農「拿筆比拿鋤頭還重」的阿公和阿嬤,共享學習樂趣。

而樂齡學習中心的活動課程也可減緩失智症的退化,63歲的美珠女士帶著70歲的失智丈夫到新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三重區集美國小)上課,為了減緩丈夫失智症的惡化,她帶著丈夫走遍大臺北地區,體驗各式各樣學習課程,希望透過刺激手腦,減緩退化。當美珠女士知道三重區設有新北市樂齡學習示範中心後,每天開心帶著丈夫到中心上課,透過「貓頭鷹手作工坊」的學習課程,激勵丈夫和學員互動,減緩身心的退化,增進生活自理能力。

目前樂齡學習中心規劃的學習領域廣泛且多元,從個人成長、文化經驗傳承、代間學習、在地特色、自主及服務學習等,讓全國的長者可以選擇符合時代潮流的資訊科技、生活產業、文化特色或祖孫代間共學的課程,讓長者隨時注意社會脈動的訊息。而樂齡學習中心的長者在學習後,更樂於貢獻所學,成立自主性學習團體,到安養院、孤兒院、醫院進行表演,服務他人,從而影響他人,讓自己生活更有意義。如:桃園縣平鎮市樂齡學習中心李淑芬女士感性的說:「把歡笑帶給別人,我很慶幸自己能在臺上歌唱表演,人生苦短,要多塗點顏色,才會多采多姿,更有意義。」

教育部的高齡教育政策發展至今,帶動臺灣教育史上一股新興的樂齡學習風潮,讓長者「快樂學習,樂而忘齡」。迎接我國高齡社會來臨,教育部將推動更在地及多元與創新的樂齡學習方式,讓國民享有豐碩的高齡生活。相關的學習資訊,請上「教育部樂齡學習網」查詢。(網址:http://moe.senioredu.moe.gov.tw )。

樂齡學習案例一:

提供單位:教育部終身教育司

「樂齡lng」新書介紹

本書係教育部委託屏東縣政府,由作家侯千絹女士,歷經數月採訪,蒐集全國具有代表性的樂齡學習中心的學習故事,她用細膩的文筆描繪出樂齡學習的故事,從北臺灣新北市萬里區的野柳漁村,看阿祖手繪老船長的故事;深入桃園縣復興鄉山區,看泰雅族老獵人傳承狩獵文化給下一代;新竹縣竹北市由老中青三代舞動客家獅,及發展助人利己的居家修繕技藝;雲林縣臺西鄉以巧工用四色牌搭起的101大樓;臺中市北區的萬歲太鼓團,敲出樂齡族的活力;嘉義縣水上鄉阿公阿媽用刻滿歲月皺紋的雙手,以曲笛吹奏出動人的樂章;臺南市安南區南興看阿嬤用拿鋤頭的手,寫下人生第一個字;高雄市岡山區眷村的爺爺、奶奶發揮創意,扭腰擺臀舞動青春;屏東縣示範中心的五感美學特色,讓長輩沉浸在知性與美感的學習氛圍。這些具有代表性的故事,讓我們知道,原來我們的阿公阿嬤這麼棒!原來他們只是欠學習場域與機會!

這本「樂齡學習ING」,串起十二個感人的樂齡學習進行式,因為有樂齡學習中心,讓祖孫可以共學,讓長者可以圓夢,讓獨居老人樂於敞開心胸,讓失傳的文化得以延續。因此,只要我們更用心提供長輩們多元的學習管道、開設適合的學習課程,讓他們知道學習不會是難事,學習可以隨時隨地,原來學習這麼有趣!本書的發表,讓平日拙於言辭的阿公及阿嬤侃侃而談學習心得,長者們都能因為「樂在學習、忘記年齡」,人生的黃金歲月更燦爛豐富。

侯千絹女士小檔案:媒體工作者(商業周刊媒體集團、遠見雜誌群、豐年社、鄉間小路特約採訪編輯)、自由文字工作者,現為屏東縣里港鄉樂齡學習中心主任

其它新聞

聯絡我們 網站導覽 線上客服 工作夥伴 小額贊助 Google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