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09-07-21 12:14   更新日期: 2009-07-21 12:20   天眼日報記者 古美惠 /雲林縣 報導  
雲林縣口湖鄉牽水車藏(狀)文化祭系列活動記者會
【天眼日報記者古美惠/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口湖鄉牽水車藏(狀)文化祭系列活動記者會程序表一、時間:98年7月24日(五)上午10點二、地點:雲林縣政府文化處中庭三、程序表:(詳如附件檔案)

為悼念道光25年(西元1845年)金湖區大海嘯的四千水難亡靈,雲林縣口湖鄉居民特別封了一塊萬善同歸的石埤稱之為口湖下寮萬善同歸塚,已於民國95年1月24日被指定為雲林縣縣定古蹟,也建了祠堂供後人祭拜,至今己有一百六十年多年歷史,每年農曆六月初八,就是大水災的紀念日。

口湖鄉萬善爺廟(下寮仔)的挑飯擔活動,金湖舊港邊萬善祠(蚶仔寮)及金湖萬善爺廟的牽水車藏(狀)祭典,皆是以祖先遭遇水難死亡的農曆六月初七和初八為活動高潮。雲林縣政府更於97年11月13日召開97年度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會,並通過登錄「口湖牽水車藏(狀)」為本縣無形文化資產。目前提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爭取指定為重要無形文化資產中。本次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補助雲林縣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辦理一系列活動、除了千人糊水車藏(狀)、牽水狀導覽人員培訓外,7月22日至7月29日於三座廟宇陸續辦理道教及佛教科儀活動、挑飯擔祭祖靈、放水燈、起狀、發狀、摸狀、倒狀、淨筵普施、謝壇、燒狀,屆時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24日特別召開活動記者會,邀請下寮仔青年志工隊以戲劇方式表演傳說中的故事(流傳的「聾龍傳說」與「戰水英雄」:聾龍傳說,是說一條聾龍銜命玉皇大帝聖旨欲水淹懲罰東港、蚵仔寮不敬居民,誤聽為新港、箔子寮,而兩地在大水災的災情最慘重,因違天意遭懲,變成大鯨魚擱淺海邊斃命,任由當地居民食肉烹煮,有吃鯨魚油者疫病痊癒,流傳之說,至今仍為居民津津樂道。

「戰水英雄」,傳說當時口湖先民陳英雄遇大水時欲回家搶救老母,途中見到鄰家即將溺斃的八名小孩,旋即奮不顧身下去搶救,結果不幸全數罹難,後人感念其英勇事跡,以陳英雄身上攀爬著九個稚齡小兒的奇特造型,塑像供於金湖萬善爺廟,供後人祭祀),並詳細介紹各項民俗及祭典,邀請全國人民一同緬懷先人慈悲善念,共同維護特殊的文化資產。

附檔: 程序表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