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09-10-18 17:20   更新日期: 2009-10-18 17:22   天眼日報記者 曾春美 /嘉義市 報導  
嘉義市政府辦理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進用人員進階訓練
【天眼日報記者曾春美/嘉義市報導】

嘉義市政府為增進「98年度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進用人員的專業能力,從身心靈各層次由內至外提升,特於本(98)年10月16日與本(98)年10月23日分兩場次,於嘉義市勞工育樂中心1樓大禮堂,辦理進階訓練課程,計有446位進用人員、19名專案管理人及2名專案助理員共469名參加,課程內容包含「嘉義市的發展與願景」、「健康指壓減輕工作壓力」、「生活理財」、「飲食養生健康一生」與「情緒(EQ)與衝突管理」等主題,主要目的不僅著重工作所需技能,更希望從生活中所需各項知識著手,協助進用人員整體提升就業核心能力,建立健康的身心靈,進而維持生活及家庭的穩定。

有感於嘉義市幅員不大、腹地較小,以致就業機會有限,尤其是中高齡者就業更顯困難。照顧弱勢族群一直是黃市長敏惠執政以來,非常重視的議題,尤其是近年來受到國際金融情勢及勞動市場南進的影響,失業率至逐年攀高。為協助中高齡失業者及弱勢族群再就業,嘉義市政府的努力受到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肯定,核定本府98年度「公部門短期就業專案」-「嘉義市弱勢照顧、全人關懷,友善城市為民服務計畫」等三項計畫,補助進用一般人員446名、專案管理員19名,合計467名人員,提供為期6個月的短期上工機會,並自98年7月1日起陸續上工。這是嘉義市執行「多元就業方案」以來,核定進用人數最多的一次,也是全國進用人數最多之縣市之一。

黃市長敏惠非常感謝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核准市府所提計畫,得以協助中高齡失業者,減緩失業所造成家庭經濟壓力。同時感謝進用人員任職2~3個月以來,對市府公共行政及相關服務措施的提供,投注相當大的心力,讓市政得以更上一層樓。黃市長堅信,只有在工作中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和人際互動關係,才能為個人累積改變的力量。因此,期勉所有進用人員珍惜這份工作機會,在短暫6個月的短期進用期限內,將市府視為培養再就業技能的最佳跳板,唯有不斷自我充實、投資自我,才是因應就業大環境變化最好的護身符。

嘉義市政府辦理這次的在職訓練,主要目的不僅著重工作所需技能,更希望從生活中所需各項知識著手,協助進用人員整體提升就業核心能力,建立健康的身心靈,進而維持生活及家庭的穩定。本次研習主題包含「生活理財」、「健康指壓」、「養生之道」、「情緒(EQ)與衝突管理」,並依據用人單位服務內涵,分為今日及21日兩場次辦理,第1場次參加人員為環保局、警察局、消防局短期就業人員;第2場次則為社會處、衛生局、工務處、交通處、民政處、建設處與文化局進用人員及專案管理人參加。藉由專業講師的教授,協助進用人員如何妥適理財量入為出;以及學習自我放鬆舒緩工作疲勞,此外透過營養師及心理師的解說,達到自我照護、強化身心健康狀態。

黃市長敏惠表示,執政近4年來,最大的盼望就是讓嘉義市繁榮再繁榮,進步再進步,嘉義市要改變,嘉義市不僅要讓全國人民看見她的蛻變,更要讓世界看見她的美好。因此,持續辦理管樂節活動;97年雙十節第1次辦理「在嘉看煙火」計有25萬人次參與;98年首度辦理「全國科學展覽」為期1週的展期,亦吸引約13萬參賽學子及參訪人潮;未來已爭取到「2010年台灣燈會」主辦權,預估屆時可吸引200至300萬參觀人潮。此外,更令人雀躍的是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嘉義市已和「世界管樂年會」主辦單位完成「2011年國際管樂節」在嘉義的簽約儀式,成為台灣有史以來第1個辦理國際音樂盛會的城市。市府積極爭取辦理大型活動,目的就是要吸引國際的目光,進而體驗嘉義市的美好,只要有人潮,就有消費的商機,一旦消費市場蓬勃發展之後,就業市場亦會隨之活絡。黃市長所追求的市政願景不僅僅要嘉義人回「嘉」發展,更要提升嘉義人的人文及藝術生活品味,讓嘉義市成為精緻的健康城市。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