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24-02-16 20:37   更新日期: 2024-02-16 20:44   記者 張起床 /雲林縣 報導  
雲林縣府行動主管會報移師北港糖廠 聚焦「北港糖廠鐵道地景文化空間營造計畫」及【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修復再利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記者張起床/雲林縣報導】

雲林縣政府第36次行動主管會報今(16)日移師北港糖廠召開,由縣長張麗善主持,聚焦「北港糖廠鐵道地景文化空間營造計畫」及「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修復再利用,會中特別邀請到前台北縣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先生與團隊分享雲林THE FARM CITY,以「乾淨、自然、美麗、健康、減碳、永續」為目標,用人文與自然美的方式,來發展農業、餐飲、園藝、觀光、文化等產業。他強調,農業是未來最主要的經濟產業,雲林具有這樣先機條件,雲林過去沒有過度的城市化發展,對臺灣而言,雲林將會是未來最美麗、最自然、最健康甚至最減碳環保的一個城市。

雲林縣政府為積極拓展雲西觀光建設,向交通部觀光署爭取到重點景區遊憩廊帶計畫「1621開臺足跡-雲西文化觀光廊帶營造計畫」,其中以北港糖廠為計畫範圍之「北港糖廠鐵道地景文化空間營造計畫」,總經費達14,0973,000元整,已於近日完工。為了解工程施工品質,張麗善縣長今(16)率副縣長謝淑亞、總顧問張清良、秘書長曾元煌及縣府團隊,偕同前台北縣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先生、北港鎮長蕭美文等親自前往工地視察,並指示相關單位儘速完成缺失改善,讓本工程可以更盡善盡美,以符合民眾之期待。

「北港糖廠鐵道地景文化空間營造計畫」為保留台灣糖業綿延雲西平原的糖鐵地景及糖產業遺產的轉型再生。因過去糖業僅是民生賴以維生的工業設施,產出的產品做為經濟物資,供養當地居民就業機會或是運送海外換取外匯。於2015年,北港的煙囪不再泛起縷縷白煙,糖鐵五分車運行平原的人文風情不再。但北港糖廠廠區擁有完整的糖產業生廠設施和完整的倉庫群與鐵道地景,辦公、住宿、集會堂等機能設施一應俱全,鐵道留存的產業地貌紋理依稀可循。今日,將台灣糖業糖鐵線道地景,以及留存糖產業工業遺產的轉型再生,重新賦予環境教育以及遊憩經濟機能,讓資產價值再生轉換,歷史資產得以延續傳承。

「北港糖廠鐵道地景文化空間營造計畫」原計畫總經費新台幣1億元整,後續因應整體廠區景觀需要再由縣府加碼自籌經費挹助,變更總經費為約14,0973,000元整。主要工項為北港糖廠文化園區共有八處主題景觀包含大字入口意象、蔗糖水道、曝氣池舊址、大樹平台、彩糖廣場,鳴日鐵道地景、環形平台等主題景觀,修繕十座建築供休憩、停留、衛生設備與服務中心使用,工期共計321日曆天。

在「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修復再利用方面,北港糖廠於105年公告為歷史建築,主要保存及定著範圍以「製糖工廠(含附屬設施煙囪及糖業鐵道)」、「蒸汽機車庫」及「倉庫群」三大區域為主,保存範圍為69,100平方公尺,目前「製糖工廠」及「蒸汽機車庫」由台糖公司辦理修復再利用計畫。「倉庫群」共24棟,面積合計9,775.2平方公尺(每間約123),於112617日完成與台糖公司辦理倉庫群建物之所有權贈與移轉作業,目前為縣府所有,112-116年共計編列預算27533,200元,分階段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

其中編號129104間倉庫及五分車環狀景觀已完成規劃設計,刻正辦理修復工程發包作業,預計114年底修復工程完工;編號3111213145間倉庫刻正辦理規劃設計,預計113年底完成修復工程發包,預計115年底修復工程完工;而編號314153間倉庫刻正辦理規劃設計發包作業,預計114年初完成規劃設計,預計114年中-115年底辦理修復工。倉庫群以「北港1911好庫文化產業園區」為名,未來修復利用工程陸續完工後,全區將劃分為「多功能展演區」、「青創基地區」、「傳藝典藏區」、「樂活休憩區」、「品牌商場區」及「旅宿交誼區」等6大主題區域,配合周邊建物修繕、景觀綠美化及系列軟體活動,共同打造兼具藝文氣息和工業遺產氛圍之文化產業園區。

張麗善縣長表示,雲林縣是農業大縣,未來如何透過SDGs方向、淨零減碳目標,發揮農業價值與土地效益,今天非常榮幸邀約到周錫瑋前縣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蒞臨雲林縣與縣府團隊分享交流,提高團隊視野。她更聘請周錫瑋前縣長擔任雲林縣政顧問,希望借其本身專業經驗,給團隊更多提點、擘畫雲林縣未來在景觀與產業整體發展。

前台北縣長、現任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先生提到,時代在變,全世界農業變成是最重要的經濟產業,它不但可以提供我們食物,更重要的是它可以美化環境、減碳。我們人都喜歡處在大自然中、吃健康的美食,雲林在臺灣具備獨一無二這樣的一個條件。過去大家看雲林總覺得它是一個農作物的產地,但世界上現在的潮流已經完全改變了。人類需要解決全球暖化的問題,目前為止,最主要還是靠農業來做解決,大家要追求健康、追求乾淨、自然美麗的環境,相信雲林都具備這些條件。看到縣府團隊同仁在張縣長領導之下,大家都有具有非常深遠的看法、專業程度與能力。雲林未來的發展,他認為可以結合人文美跟自然美於一身。

周前縣長再說,雲林過去沒有過度的城市化發展,對臺灣而言,雲林會是未來臺灣最美麗的、最自然、最健康甚至最減碳環保的一個城市。希望大家一起來參與,雲林不只是雲林人的,也是所有臺灣人。希望臺灣所有的鄉親大家一起來雲林,也盼雲林縣府將來能搭好一個又一個平臺,讓所有臺灣的人都能到雲林、發展雲林,如此城市跟鄉村的建設才可以均衡的發展。

張縣長強調,北港糖廠場域改造,使北港糖廠鐵道文化廊道慢慢打開了,但如何串接緊鄰媽祖大橋兩公頃用地規劃,盼透過大家集思廣益,也希望周前縣長能夠給我們更多的提點,全面提升雲林觀光效益與產值,帶動地方繁榮發展,未來結合北港好庫24棟倉庫群及北港糖廠煉糖廠工業遺址修復再利用,此區將成為雲西新的田園城市門戶,不僅是對於雲林糖業文化資產的重視與保存,更期盼藉由機能上的互補,將北港糖廠與朝天宮的訪客相互轉化,上半年北港進香讓香客變遊客、下半年北港糖廠周邊活動吸引遊客變常客,每年預估約2,000萬人次到訪,讓文化、創意、藝術與信仰,在這座小鎮共同發展。

縣府行動主管會報今移師北港糖廠,進行空間營造探勘,包含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蔡咏鍀、黃文祥議員、北港鎮長蕭美文、北港鎮民代表會主席黃美蘭等人也共同與會。

·SDGs11 永續城鄉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