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0-06-13 20:07   更新日期: 2010-06-13 20:09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山 /台南市 報導  
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性

室內裝置空氣品質偵測儀器隨時可測試室品空氣的良窳(記者田進山攝)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山/台南市報導】

維護「室內空氣品質」的重要性

據調查,國人每人每天約有八O至九O%的時間處於室內環境中,包括在住家、辦公室或其他建築物內,室內空氣品質的良窳將會直接影響工作品質及效率,因此室內空氣污染物對人體健康影響應當受到重視。

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尤其是最近二、三十年來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人們在密閉的居住空間或是辦公空間裏享受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之餘,「病態建築物症候群」也應運而生。

在密閉的建築物內,如果室內通氣量不足時,污染物就容易蓄積而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一九八二年將「病態建築物症候群」定義為「凡因建築物內空氣污染導致人體異常症狀,如神經毒性症狀(含眼,鼻,喉頭感到刺激等)、不好的味道或導致氣喘發作等」。

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因為兒童身體正在成長中,呼吸量與體重的比例較成年人高五O%,再加上兒童有八O%以上的時間是生活在室內,因此兒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室內空氣污染的危害。WHO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因為室內空氣污染而死於氣喘的人,全球每年有一O萬人,其中有三十五%為兒童。

另外,室外的污染物也有可能是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因素,包括戶外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或是因中央空調冷氣系統的外氣進氣口或濾網未定期清理而孳生的微生物等。加上台灣因海島特性,處於潮濕高溫的氣候型態,對黴菌及細菌尤其容易孳生,因此必須更注意空調通風系統的定期維護。所以環保單位呼籲大家,保持室內環境的良好通風、定期清洗冷氣或空調的濾網來減少黴菌及細菌的孳生,千萬不要讓這隱形殺手戕害我們的健康!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