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0-09-11 15:50   更新日期: 2010-09-11 15:51   天眼日報記者 田進江 /台南市 報導  
99年心理健康週系列: 做自己的音樂治療師~大腦音樂SPA饗宴~讓身心靈同步放鬆


【天眼日報記者田進江/台南市報導】

99年心理健康週系列:做自己的音樂治療師~大腦音樂SPA饗宴~讓身心靈同步放鬆

現今社會每個人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您想過如何讓自己停下腳步歇一會嗎?來試試音樂治療吧!聽音樂既省錢不耗時間,又可達到身心靈紓鬆。藉由本次課程教您學會如何選對適合自己的音樂;研究顯示聽適當的音樂可以提升腦內(β-endorphin)轉化心情,更能明顯改善憂鬱數值,舒緩緊張及焦躁功能,尤其用在精神病患治療上也相當有幫助。

藉由治療者的音樂素養及音樂知識,運用治療教育的模式以行為治療、行為科學的觀念,把音樂治療當作一種處方,以有計畫、有組織的方法將其使用在生理、心理、社會、疾病或認知及社會功能上有需求者。

然而音樂治療並非只是聽音樂、唱歌等心情放鬆而已,真正的心理音樂治療必須「對症下藥」,每種態樣的人對音樂有不同的感官及需求,透過音樂的感應及表達,可以加強語言、邏輯整合、情緒控管等能力。活動分成四大主題進行:

主題一:尋找適合自己的情緒音樂

1.運用不同型態的音樂(如調性,節奏,曲式,音色等)請成員們聆聽後分享音樂所帶給個人的感覺或出現的畫面,就個人所分享內容,解析音樂的哪些特質會影響聽者的感受而產生個人聽音樂的異同。

2.所謂放鬆音樂的概念:並非慢的或抒情的音樂對個人而言就是放鬆音樂。

3.說明情緒紓解的音樂應用:應是同理情緒的音樂而非與當下情緒反差性大的音樂;如生氣時一般可能認為應聽平靜的音樂,或是悲傷時要聽愉悅的音樂的這種迷思。

主題二:音樂放鬆技巧

以活動進行方式讓民眾體驗3種不同音樂放鬆技巧,了解何種放鬆方式是適合自己的。

1.音樂冥想

2.肌肉漸進式放鬆

3.純粹聽音樂的放鬆

主題三:音樂與專注的練習

以活動進行覺察情緒與身體之間的連結

主題四:音樂引導想像

利用活動體驗讓民眾了解聽音樂時若事先有一些自我暗示,可以讓自己在聽音樂時達到想要達到的狀態(平靜,放鬆,溫暖等),而不至於只是被動地讓音樂帶領。

本次課程全程免費開放給民眾參予並透過多種活動覺察情緒,突破慣性

思考模式,並體驗不同音樂放鬆方式,讓身體及生活感受”慢慢活”的愉悅。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