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1-02-11 20:47   更新日期: 2011-02-11 20:49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台中市 報導  
東勢新丁粄節2/16登場 胡市長:要把客家文化發揚為世界客家文化中的亮點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台中市報導】

全省獨一無二的東勢新丁粄節即將於2月16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登場,活動一連舉辦二天,邀請米子市米子萬燈振興會藝能表演團,加強遶境踩街隊伍陣容,還有行春祈福、求子還願儀式、踩街嘉年華及丟炮城等豐富節目,11日在市府陽明大樓舉辦記者會,最引人注目的就是100臺斤超級大新丁粄,圍觀民眾真呼好大阿,市長胡志強特別到場主持切大粄儀式及分送紅蛋,邀請民眾來東勢2日遊,體驗獨特熱鬧的客家文化活動。

全國客家庄幾乎都有因添新丁而慶祝的新丁粄習俗,唯獨東勢山城地區將此項活動結合文化、社群、產業、觀光,將新丁粄發揚光大,今年2011東勢新丁粄節將於2月16至17日一連二天,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及東勢區文化街舉辦,活動內容更加豐富熱鬧,11日在市府陽明大樓舉辦的記者會中率先展示100臺斤超級新丁粄,讓民眾一睹為快。

胡市長表示,今年是第一次參加東勢新丁粄節,也沒吃過新丁粄,所以非常興奮,也很高興大臺中市繼續舉辦這樣有文準的客家活動,受到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甄選為全國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之一,每個人都認為是臺灣最具特色的客家活動。

胡市長則進一步肯定其為最具創意的客家活動,因為活動離不開文化,文化離不開創意,胡市長強調,將不斷發揮創意,讓新丁粄活動不僅僅在臺中發光,在臺灣發熱,更要讓它在世界發光,我有決心配合大臺中客家地區朋友,把臺中的客家文化發揚為世界客家文化中的亮點,並開始規劃建設客家圓樓,用現代科技眼光作成傳統房舍,發揮客家精神,也希望客委會積極辦理各項活動,讓新丁粄節變成世界新丁粄節,將海外的客家鄉親邀請來作客。

胡市長第一次看到100斤超級大新丁粄,直呼真大,並率領客家事務委員會賴朝暉切下大粄,並分送紅蛋,邀請民眾來東勢二日遊,體驗獨特熱鬧的客家文化活動。

11日記者會除了展示大粄外,還有東勢國中舞蹈團、及日本米子巨子萬燈振興會精采表演讓民眾一睹為快,客家事務委員會表示,想要體驗完整的新丁粄精采活動,16、17日歡迎來到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還有行春祈福、求子還願儀式、踩街嘉年華、丟炮城、創意美學新丁粄展示及美食展售會等豐富節目。

東勢的新丁粄比賽已有百年歷史,原是客家家庭為慶祝家中娶妻或生子,在每年的元宵節,用糯米做的粄當祭品到廟宇謝神並和鄰里分享喜悅,後來發展成全省獨一無二的新丁粄比賽,各家大粄並列在東勢各廟宇前面,相當壯觀。

圖上:全省獨一無二的東勢新丁粄節即將於2月16日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熱鬧登場,胡市長說,要把客家文化發揚為世界客家文化中的亮點。

圖中:胡市長第一次看到100斤超級大新丁粄,直呼真大,並率領客家事務委員會賴朝暉切下大粄。

圖下:胡市長分送紅蛋。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