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1-05-30 20:12   更新日期: 2011-05-30 20:14   天眼日報記者 林秋芬 /澎湖縣 報導  
黑心添加物含塑化劑 澎湖縣衛生局督促業者主動下架
【天眼日報記者林秋芬/澎湖縣報導】

澎湖縣黑心添加物含塑化劑充斥從飲料延伸到兒童成長鈣及乳酸活菌粉,有如滾雪球般擴大,造成民眾恐慌。衛生局主動積極追蹤塑化劑汙染食品,目前在澎湖市售之門市超商有被塑化劑汙染食品均已下架,馬金足表示,衛生局隨時監控市場起雲劑汙染事件讓鄉親放心。

知名飲料公司被檢驗出產品內含有可能致癌物塑化劑,昨天下午三時澎湖縣衛生局食品課由課長馬金足親率稽查員會同澎湖調查站到鮮茶道飲料店及、全聯社民權路及屈臣氏中正路等處稽查,這些單位都主動將飲料下架及果汁等調味料暫停販售及中央公部的金車乳酸活菌粉及台糖蠔蛽錠等下架。

起雲劑是一種乳化劑,常使用於果汁、飲料、果凍和優格粉末,讓飲料避免油水分層,看起來更均勻,屬於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但DEHP是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會危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國內已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不得添加在食品裡。

衛生局食品課長馬金足表示,起雲劑是食品裡面可添加物,但塑化劑違法添加入食物裡面有害健康,不肖廠商在食品添加物裡,導致多家知名運動飲料及果汁、酵素飲品汙染,並流入市面,造成民眾的恐慌。

馬課長呼籲民眾不用太恐慌,只要中央有公告,起雲劑添加塑化劑造成相關的食品違害,澎湖的經銷商及下游門市部都是即時監控,請業者即時下架並回收的動作。衛生局隨時隨刻會監控澎湖整個食品被起雲劑污染的安全狀況,請消費者放心,澎湖各大門市部、市場、各大賣場有被起雲劑添加塑化劑污染食品,目前在門市部架上都沒有任何商品,業者也都主動下架,衛生局也會隨時隨刻監控。

馬金足指出,衛生署有公布特定製造日期的違規飲料才要下架,但消費者並不清楚細節;大賣場業者也配合衛生局將含塑化劑商品下架,也有販賣飲料的業者自動下架水果飲品調味等飲料,衛生局會持續派員稽查、通知下架,並將下架回收情形公告於該局網頁提供消費大眾參考。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