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1-12-28 17:02   更新日期: 2011-12-28 17:02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苗栗縣 報導  
楊長鎮與教師團體對談教育政策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苗栗縣報導】

苗栗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楊長鎮28日繼續進行民間對話之旅,與多位教師進行座談會,並提出未來他當選立法委員後的教育政策。現場30多名教師組成「苗栗小英教師後援會」,並由苗栗農工教師會前理事長蕭英憲老師擔任會長。

針對教育問題,楊長鎮提出「設立行政中心學校,教學專業化」、「增加國小教師員額,落實小班教學,解決流浪教師問題」、「營養午餐在地化社區化」等政策。蕭英盛會長肯定楊長鎮之教育政策,並期許楊長鎮未來進入國會能推動教育立法及監督行政機關,並實現他們所提出改革方向,包括加強國小教師員額、增加國小教學品質的政見,並且爭取縣政府教育經費具體解決現今流浪教師問題,讓年輕教師能回到苗栗為社會貢獻所學。

楊長鎮指出,教育政策是全面性的問題,需要各方專家審慎思考。楊長鎮表示他的教育政策不打高空,完全是就地方基層教師及家長的需求做為政策基礎,尤其是在改善苗栗縣偏鄉差距方面。楊長鎮提出,未來將以鄉鎮為單位,設立「行政中心學校」,將總務採購人事等行政工作專職化、集中化,免除現今教師必須擔任行政工作之額外壓力,另一方面這也是為政府財政節約的作法。

楊長鎮也提出「增加國小教師員額,落實小班教學」的政策。楊長鎮提出統計數據指出,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苗栗縣是全國生師比不及格縣市之一。偏鄉差距一直是苗栗教育的問題,但遺憾地是,苗栗政治人物長期只關心硬體工程,教育軟體工程一直不是苗栗政客關心的事。未來楊長鎮進入國會後,將推動增加教師員額、降低生師比,減少老師教學負擔、提昇教學品質,並爭取教育預算增加,大幅改善流浪教師問題,讓學有專精的苗栗年輕教師不用在外流浪,能返鄉服務為苗栗貢獻所長。

其次,楊長鎮主張「營養午餐在地化社區化」。未來營養午餐委由各校辦理,由各校國中小教師及家長代表共同組成營養午餐委員會,若是規模較小學校就聯合跨校辦理。為學童提供「食材在地化、在地廠商在地負責、新鮮不腐敗、運輸零碳排」的營養午餐。楊長鎮表示,營養午餐在地供應,不但能為學童提供最新鮮最道地的客家食材,還能為當地社區創造在地工作機會、促進在地經濟,並且減少中央廚房式運輸耗能以及降低系統性風險,避免發生全縣集體食物中毒事件的機率。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