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2-02-02 16:19   更新日期: 2012-02-02 16:20   天眼日報記者 黃義雄 /苗栗縣 報導  
縣警局春安關懷原鄉部落從「警」開始暨預防犯罪宣導活動






【天眼日報記者黃義雄/苗栗縣報導】

苗栗縣警察局長期以來對原鄉部落之法令宣導不餘遺力,卻未見卓效;究其原委不夠普及與深入為其主因,語言障礙致年長之原鄉居民難解宣導內容亦是關鍵。

原鄉部落民風純樸,資訊來源較為匱乏,樸實的鄉民常因不熟稔法令身陷法網而不自知,甚而為不法之徒所覬覦或利用。

警方表示,苗栗縣泰安、南庄等原鄉部落,性侵害、家庭暴力、酒醉駕車、濫墾濫伐……等案件屢見不鮮,大部分之涉案鄉民或被害人皆因不知法律規定或不懂自我保護,而造成傷害及遺憾。

苗栗縣政府劉政鴻縣長與其他有志之士及原鄉籍縣議員黃月娥、潘秋榮等縣議員大聲疾呼重視原鄉部落的法治觀念。

為能跳脫以往較為制式的宣導方式,於101年春安工作期間苗栗縣警察局局長曾義瓊指示副局長潘天龍召集苗栗縣警察局具有原住民身分之員警成立苗栗縣警察局「BUNI」(烈火)宣導團,「BUNI」係泰雅族語「火」的意思,希望能懷抱著如烈火般的熱情,透過部落內優秀的原住民員警以優美的歌聲,將宣導內容(酒駕防制、家暴、性侵害防治、濫墾濫伐防制、防搶、防竊、防詐騙等)編入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內,再輔以母語、國語雙語宣導,讓原鄉居民能了解宣導內容,另外於春節期間民眾外出機會增多,宣導團也於苗栗縣各風景區人潮眾多處宣導,提醒民眾外出注意自己的隨身財物,共同防搶、防竊,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歹徒的剋星,全民總動員,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苗栗縣警察局發揮創意改編「葡萄成熟時」歌詞,成為「酒駕的代價」,「一時被米酒害,騎摩托車掉下來,滿身的傷痕,送到了這家醫院……….」內容有趣並富有教化意義,初聽者不禁會心一笑,並能了解酒後駕車的結果,可能付出致命的代價。

另外為了加深兒童自我保護意識,改編兒歌「三輪車跑的快」童謠,「摸摸胸不可以,拍拍屁股不可以,大腿內側保護好,要注意啊!要注意啊!………」加以帶動唱,讓小朋友們了解身體的界限,並知道遇有緊急狀況時,該如何求救。宣導內容中反毒的表演橋段,並介紹吸毒後的各種狀況及運輸、販賣、製造毒品的各項刑責。參加過宣導活動的民眾表示,警察用此種的表演方式,說唱俱佳,一點都不冷場,並能加深印象,令人印象深刻,可說是另類的宣導方式。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