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2-03-21 23:44   更新日期: 2012-03-21 23:47   天眼日報記者 吳正男 /嘉義市 報導  
嘉市光路社區高空鞦韆賽 玄天上帝親上陣 廣邀好手挑戰極限

圖:主委羅金龍護持下,玄天上帝本尊金身登上鞦韆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記者吳正男攝)
【天眼日報記者吳正男/嘉義市報導】

一年一度的嘉義市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比賽,3月25日將在光路社區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前廣場登場。今(21)日上午嘉義市政府、光路社區發展協會及武當山玄天上帝廟聯合於廟前廣場舉辦記者會,在主委羅金龍護持下,玄天上帝本尊金身登上鞦韆架,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創下青年單人組冠軍十連霸紀錄的陳嘉生,以及去年冠軍得主林義發師徒二人也上場小露身手,廣邀各路好手踴躍報名參加這距今二百餘年歷史,獨步全國的民俗競技活動。

市府民政處處長張寬煜表示,光路社區的高空盪鞦韆是全台獨一無二的民俗賽會,由於活動深具潛力發展成觀光慶典活動,市政府建議廟方每年舉辦,經擲得三聖杯獲玄天上帝同意後,97年起每年吸引來自全國各路好手報名挑戰自我極限,成功行銷嘉義市。

光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昇賢說,高空盪鞦韆活動起源於下路頭居民感念玄天上帝庇佑地方免於瘟疫肆虐,廟方有感近來瘦肉精、禽流感事件頻傳,主委羅金龍特別擲爻請示上帝爺,並獲三聖杯應允,今天本尊金身在羅主委護持下,特別登上鞦韆架盪鞦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此外,今年廟方也恢復傳統,設置象徵步步高昇的龍柱供選手登上鞦韆架;比賽結束後,龍柱將於農曆3月6日上帝爺聖誕供信徒擲爻,獲最多聖杯者可將龍柱迎回供奉。

嘉義市光路里玄天上帝廟傳統在閏年的玄天上帝生日前後舉行高空盪鞦韆活動,距今已有二百餘年歷史。高達12公尺,相當於4層樓高的鞦韆架,由社區民眾合力於大年初一採古法以刺竹與籐條編組完成,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絲。比賽依年齡區分成少年(25歲以下)、青年(26至45歲)及中年(46至65歲)等三組,可單人或雙人組隊參加,比賽不限時間,以盪的高度決定勝負。除玄天上帝親自上陣盪鞦韆外,去年以8.5公尺紀錄奪得冠軍的林義發也上場小露身手,隨後林義發的師父,創下青年單人組冠軍十連霸紀錄的陳嘉生也技癢展現雄厚實力,師徒兩人本週日將再比拚,競逐冠軍寶座。廟方表示,目前已有50餘位民眾報名,所有參賽選手均投保意外險,也嚴格要求繫上安全帶參賽,做好防護措施。報名期限自即日起至3月25日活動當日,歡迎各路好手踴躍報名參加。活動當天還有精彩表演、美食饗宴及摸彩活動,各項節目從早上八點半到晚上十點連番上場,熱情邀請民眾一起共襄盛舉。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