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2-09-26 11:11   更新日期: 2012-09-26 23:12   天眼日報記者 許曉萱 /新竹市 報導  
新竹市國際教育論壇9月27日登場
【天眼日報記者許曉萱/新竹市報導】

新竹市政府為慶祝教師節以及本市教育力榮登全國第二(非直轄市第一),特與長期關注教育現場的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及《親子天下》編輯群合作,訂於101年9月27日(四)下午1:30在本市文化局演藝廳辦理國際教育論壇,邀請日本的佐藤學教授、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負責人鄒一斌研究員來台分享正在該國發生的學習革命,從教室的改革、創造力與思考力的學習談起。

此次論壇主題有兩個:

(1)借鏡日本

講者:佐藤學 東京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教育學博士

經歷:在日本推動學習共同體的教育改革超過三十年,目前全日本已有三千所中小學導入「學習共同體」,韓國、中國、香港、新加坡、印尼紛紛前往日本取經,影響力擴及亞洲各國。

講題:學習共同體讓孩子愛上學習

三十年來,他不僅建構理論,還親力親為,實際進入學校提供各種指導。「學習共同體」讓學生彼此對話、相互幫助;透過協同學習、分享表達,讓孩子找回學習的樂趣,老師找到成長的動力,更間接提升整體的學力表現。「學習共同體」也因此成為改革公立學校的一把金鑰匙。

(2)借鏡上海

講者:鄒一斌(上海教委會教研室教研員,上海PISA研究中心閱讀項目負責人)

二○○九年,上海首度參與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ISA),十四歲中學生在閱讀、數學、科學三項,都拿到世界第一。上海如何根據國際標準,翻身改造教科書與教學,培養學生整合性的思考能力?台灣可以從中得到哪些省思?

本次論壇除提供本市教育界人士參與,也廣邀全國各界關注教育的社會大眾參與,藉以提升本市教育力可以更上一層樓。除了可以讓本市教育單位及學校教師可以一睹大師風範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借鏡日本及上海的學習變革,也讓教育政策的規劃與施行,以及教育現場的教學活動效能更佳提升,引導本市學子有更加的成就。

期許借鏡他人成功經驗,提供整體社會看見遠端的視野,引導社會關注比「升學考試」更重要的事;也期許藉由論壇,將新竹市的教育力與國際優質教育經驗接軌,讓教育工作人員、公務人員及長期關注教育的市民,對於學習改革有更深入的認識、更開闊的觀點、並賦予更多的參與,共同為營造新竹市更優質的教育環境來努力。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