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日期: 2012-12-09 23:25   更新日期: 2012-12-09 23:26   天眼日報記者 吳正男 /嘉義市 報導  
「繽紛諸羅.幸福嘉人」 歡慶溫馨團圓移民節

圖:歡慶溫馨團圓移民節將五彩繽紛的「五行湯圓」填入活動主題中的「人」字,象徵圓滿與團圓,大家都是「自己人」,活動氣氛相當溫馨。(記者吳正男攝)
【天眼日報記者吳正男/嘉義市報導】

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與嘉義市政府共同舉辦的「繽紛諸羅.幸福『嘉』人」多元文化宣導活動,今(9)日上午於嘉義市文化公園熱鬧登場。在立冬的前夕,市長黃敏惠、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及行政院雲嘉南區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楊偉中將五彩繽紛的「五行湯圓」填入活動主題中的「人」字,象徵圓滿與團圓,大家都是「自己人」,活動氣氛相當溫馨。

黃市長表示,今天活動中,有許多新住民分享家鄉及目前生活的點滴,不僅解鄉愁,也讓嘉義民眾能更加了解多元文化的差異及豐富,也感謝新住民的加入,讓嘉義市展現多元的風貌。另外也推薦市府於12月份雞肉飯節、花海節、黑金段藝術節、國際管樂節及中央噴水池的跨年晚會等精采活動,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度過在地豐富的2012歲末時光。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謝立功表示,目前外籍配偶及學生來台比例增加,顯示新觀念、多元文化的加入,鼓勵大眾欣賞及尊重多元文化,文化是沒有優劣的評價,而是互相學習與融合。另也表示,移民政策推動都需要靠地方政府部門落實,看到市府在新住民政策推動上不遺餘力,肯定市府的認真,也表示新住民在嘉義市居住是幸福的,祝福大家天天如同移民日的快樂與幸福。

聯合國為倡導移民人權及尊重多元文化精神,於2000年將每年的1218日訂為「國際移民日」,我國也特別自民國100年起,將同日訂為「移民節」,並於各地舉辦多元文化宣導活動。今天現場活動包含新住民親子母國歌謠競賽、印度舞蹈、非洲鼓及越南印尼童謠等異國文化特色表演,東南亞童玩及異國國服體驗、多元文物展示、手工藝DIY、宣導攤位等豐富內容,中華電信也特別提供免費國際電話卡,讓新住民打電話回家鄉問安。

活動中也表揚武玉蝶(越南)、阮菁慧(越南)、阮青竹(越南)、江惠媚(印尼)、黃玉鳳(大陸地區)等5個「諸羅新『嘉』人」新住民珍愛家庭。她們除了盡心盡力照料家庭,也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服務、多元文化宣導、母語傳承等。另外現場也頒發新住民親子母國歌謠競賽、各級學校繪畫及作文競賽獎項。無論在歌唱的互動中、繪畫的線條裡或作文的文字中,也見到新住民認真生活與子女間的真摯情感,他們的態度相當令人感動及值得學習。


天眼日報3e傳媒網路電視新聞連線
天眼日報國際事業(股)公司|天眼日報社|天眼網路電視台|天眼e化新聞網|全球網路電視台|天眼網路(動)名片行
地址:Taiwan桃園縣平鎮市湧安里14鄰工業南路53巷30弄60號1樓
公司電話:886-2-2388-5335&雲端總部:08-000-38-000 /傳真:0971-400-900分機0945-670-368
e-mail:tynews@hotmail.com.tw tynews@hotmail.com.tw